Jun's Blog

2021年度总结

· Jun

2021年已经过去2天了,很惭愧现在才想起来写年终总结。一是因为懒,二来也是因为觉得无事可写。但因为今天心情比较低落的的缘故,不由又打开了电脑,希望通过写写文字赶走坏心情吧。

我对我的过去一年多的大学生活感到失望。在我上高中时我特别向往大学,因为我每天都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没日没夜的刷题。可真正上了大学以后,我却发现原本我以为有更多自由发挥空间的大学似乎和我得并不一样。

大学中教授内容的老旧让我无奈,可对于这些我瞧不上的课程有时也会也不从心。说来好笑,上大学后竟然出奇地感觉到了学习的压力。要知道高中学习那么紧张我的心态也一直很良好。上大学一年多了,我却还迟迟没有掌握学习方法。什么是大学的“学习方法”?我认为不过是投机取巧,想尽办法拉高自己的平时分,期末研究往年试题背诵课件。我一心想应付下学校的课程就行,要把一门心思放在我更追求的“高级”内容上,可我真的做到了吗?很显然,我没有。我上课没有认真听课也没有把时间花在值得的东西上,课余时间尽管在探索各个领域却很难专注下来认真钻研。我对我的大学教育感到不屑,可现实又不得不让我低头。有的时候我真的想问自己:“上大学真的有意义吗?”其实我内心早就有个不言而喻的答案,但自己的能力让我不敢大声说出它,我毕竟不是那种清北复交那些天赋异禀又专注努力的异能力者,又心高气傲难以沉下心来慢慢积累。

上大学之后开始第一次体验集体宿舍,从一开始的激动,兴奋,向往也慢慢变成了失望。我发誓不再对集体生活保有任何的期待。我深深地感到集体住宿需要每个人都有着极高的素质,整个团体都要有着共同的生活观念,否则日子久了矛盾早晚要爆发。因为转专业的缘故,我换了一次寝室。实在说来,这两次体验都并不是太好。主要矛盾无非是有人要玩游戏却总是要外放声音,总是在寝室吃饭搞得整个宿舍气味感人。可反思下自己就没有这个问题吗?不,我也有着大大小小各种问题,也许更多。所以我感到也许我并不适合集体生活,也许欢乐的集体生活只存在电视剧中,现实更多的还是一地鸡毛吧。

2021做了啥呢?仔细想起来其实可以简单概括为啥也没做。囧 新年开始的时候开始用微信读书,看了几本书。期末的时候开始尝试自己糊了一个解释器,断断续续10月份才基本完成。也因此开始对编译器感兴趣。暑期的时候参加了OSPP,挣了点小钱。还用这笔钱买了台iPad和Apple pencil,说实话能用自己的钱买东西真的特别开心。这次活动之后也开始参与开源社区了,虽然大多时候可能都是在帮倒忙。其实挺惭愧的,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实在有限。国庆假期的时候注册了个微信公众号,偶尔发发弹吉他的视频,还买了个滑板,却总是懒得练习。年底的时候在Reddit上找了个加拿大的小伙伴练习英语口语,也是这时候才意识自己的口语有多么拉跨。每次电话的时候其实都可以感觉到他故意放慢了语速,可能是怕我听不懂吧。

新年最大的愿望是能够申请到GSoc,11月份的时候尝试参与进了LLVM社区,也尝试写了几个patch。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吐槽LLVM 社区的code review实在是开发工作的瓶颈,好久之前的patch到现在还没人看。希望能通过这次GSoc能真正进入到社区中,能够找到具体的工作方向,成为活跃的 contributor。接着就是希望自己在寒假时能够把自己唠唠叨叨了好久的锻炼重新拾起来,还想多练习联系滑板,学会Ollie,再学几首吉他曲目。还有一件事就是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因为我发现自己专注的能力越来越弱,对电子屏幕的依赖越来越大。其实我并没有那么多的信息可以读,因为我已经屏蔽掉了大部分我认为不主要的信息,可不知怎么的就是想“刷几下”。之前读了《自制力》明白这都是多巴胺的骗局,刷手机得到的这是虚假的幸福感,可惜懂这些对实际好像并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把英语学好,可能的话再接触一点日语基础。

我给2021的总结是比2020有所提升但是老毛病仍然存在。希望在2022年自己能够一天一天进步,比新年开始时更优秀!

: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