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s Blog

2023 年度总结

· Jun

对年度总结的一点想法

这应该是我写年度总结的第三个年头。一开始仅仅是跟风,可现在回看自己曾经写的总结,看到自己这几年的进步和对很多东西看法的转变,觉得年度总结确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自己写博客的频率已经大不如从前,每次敲键盘时仍然还是抓耳挠腮,但我决定每次的年度总结绝对不落下。

过去一年做的事情

承接上次年终总结中 GSoC 的结束,我的导师 Vassil 很希望我继续留下来干活,我也欣然同意了,做的还是开源,成果直接反馈给 LLVM 上游。看了下发给我的 Internship Letter,竟然还是挂在普林斯顿大学下面的?

到了四月份时,准备开始找暑期实习。当时我可以说是对于国内找工作一无所知,完全没有头绪。还要特别感谢 Lyle 老师,Frost Ming 前辈,Twice 哥和大老师给的帮助,在面试失败几次后终于拿到了 OneFlow 的 offer。面试的过程非常愉快,没有做算法题,只是大概聊了下之前和现在正在做的工作,这里真的很感谢大老师的信任。但是由于我那时手上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所以约定六月份再入职。然而非常 drama 的是,在临入职的几天前 HR 和我联系说,因为公司的一些架构调整,不再接收实习生了,我的 offer 也自然被取消了。当时得知这个消息的我是很崩溃的,甚至我让我开始评估不找工作直接考研的想法。

可惜生活确实是一盒巧克力。我无意发了一条推,讲了下自己的经历,结果真的有不少人留言和私信。其中就认识了我现在的老板,一直干到现在。其实我本来还打算去 PLCT 试试看,联系了吴伟老师,离入职可能就差一个 presentation 的事情了(Slides 都写了一半),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没去。要说大学这四年最遗憾的几件事,其中有一件就是没能在 PLCT 混个几个月,导致在网上和别人聊天说不上话!(为什么你们都在 PLCT 干过 (x

一月份中旬,应该也就是离除夕还有一周的时候,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自驾旅游还尝试了滑雪。因为我们几个人都还是学生,非常穷,所以并没有去新疆或者东北这种热门地点,而是找了个家附近的一个小雪场。场地确实不行,雪都是人工造的,道很少也很短。但是对于新手的我们勉强够了,而且其中的快乐和装备和场地的好坏无关,而在于和几个好友一起疯一起尝试新事物。

四月份的时候去南京考了个雅思。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打算申个学校去海外留学的,我觉得自己的简历和语言都没啥问题。然而后来发现自己的 GPA 真的低的可怜,学校也不行,外加上留学的开销对家里的负担太重,所以也没有继续调研了。但是很早我就交了雅思考试费,还买了一整套真题。因为不想浪费这点钱,就把听力和阅读做了一大部分参加了考试。最后的结果竟然还行:L7/R8/W6/S6 总分7。这还是我在开考前三天开始看阅读和口语的结果,这要是好好准备下那不上天了( 个人感觉雅思的难度并没有特别大,套路非常多,对于国内像我这种做题家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九月和十二月因为工作的一些事情,分别去杭州和北京待了几天,当中也顺便旅了下游,把这两个地方稍微转了转,还和两个推油成功面上了基。我骨子里确实还是个南方人,不太喜欢北京那种气候,也不习惯它那种哪哪人都巨多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大街上到处都是监控和保安,还有警察站街上查身份证,确实给了我个乡下人一点小小的京城震撼。再此外就是饮食,尝试了下北京人的传统早餐,我只能说确实小刀拉屁股,开眼了(x

十一月的时候开始考驾照,经常是起早贪黑六点多就起床练车,辛苦了两个月终于在几天前顺利拿到驾照。今年还干了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是开始健身了。说来惭愧,一年前就办过卡了,但是太懒自己经常找各种原因推托,导致去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今年痛定思痛,从八月份开始每周至少去四五次,给自己制定了份比较可行的训练计划,还开始喝蛋白粉。几个月过去,我的体重涨了十来斤,身上的线条也逐渐隐约可见了。看到镜子里自己真的变大了真的会很开心!

未来一年想做的事情

时间真的太快了,明年我居然就要毕业了。照常在这里列个清单:

  • 搬出去住。现在在宿舍里真的有种住在猪圈的感觉。
  • 有可能的话买辆二手手动档的车玩玩。
  • 继续健身,希望能看到自己成为大肌霸的一天!
  • 多交朋友多和别人出去吃饭出去玩,从 i 人变成 e 人!
  • 旅行。想去西藏和日本!
  • 学习无止境,除了编译器和静态分析,还想学深度学习还有投资量化!

对自己的审视

感觉这两年自己确实在成长,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有了很多改变。比如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以后会找一个后端开发的工作,对学校的课程也是抱着能及格就行的摆烂态度。可是后来想申留学的时候才发现绩点是这么重要。比如我以前的政治立场是个“反贼”,现在却感觉“反贼”和“粉红”本质上是一类人,都是立场决定观点,而我想要做一个具体的人,远离这些抽象的人。比如以前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和传统的观点一样:毕业,找工作,结婚,买房,但是现在我很想很想去世界各个地方看看,去体验各种不同的事物和生活,遇见各种不一样的人。当然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我还没有搞明白,比如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不要笑我真的有经常思考这个问题)好了不写了再写变文艺逼了,也许明年的年度总结我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答案 :-)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