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s Blog

读Effetive Modern C++ 之类型推导

· Jun

概览

C++98 => 一套规则

C++11 => 新加两套,一套用于auto,一套用于decltype

C++14 => 拓展了语境

模板推导

1
2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ParamType param) {}
1
f(expr)

T推导的结果,不仅与实参expr有关,还与ParamType的形式有关系

ParamType 为指针或引用

推导过程中会忽略其引用性。

ParamType 为为万能引用

  • 如果expr为左值,会被推导为左值引用
  • 如果为右值,则与第一种情况相同

ParamType 为其它值

推导过程中会忽略其引用性,常量性。

只忽略顶层const, 如 const char* const 会被推导为 const char*

auto 推导

当某变量使用auto来声明时,auto就扮演了模板中的T,而变量的修饰词则扮演了ParamType

1
const auto x = 1;

相当于:

1
2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const T param) {}

在大多数情况下,auto推导与模板推导没有区别,除了以下情况:

1
auto x {1,3,5,7};

对于大括号初始化表达式的处理方式,是auto类型推导和模板类型推导的唯一不同之处。当使用auto时,推导的类型为 std::initializer_list 的一个实例。

decltype 推导

在C++11中,decltype的主要用途就在于声明返回值类型依赖与形参类别的函数模板。

在函数返回类型的推导中,auto 会忽略其引用性,我们可以使用 decltype(auto) 来修正这一问题。

如果仅有一个名字的话,其行为保持不变,若是比仅有名字更复杂的左值表达式的话,decltype保证得出的型别总为左值引用。只要不是T,它就得出T&

在C++的定义中,(x) 也是左值,所以 decltype((x)) 结果也为左值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