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s Blog

浅谈HTTPS证书

· Jun

HTTPS和SSL/TLS协议

背景

传统的http协议是明文传输的,可能遭到篡改和监控,所以引入了https协议。

原理

HTTPS实际上是"HTTPS over SSL"。如果原来的 HTTP 是塑料水管,容易被戳破;那么如今新设计的 HTTPS 就像是在原有的塑料水管之外,再包一层金属水管。一来,原有的塑料水管照样运行;二来,用金属加固了之后,不容易被戳破。这样做的好处是提高了兼容性和可拓展性。

实现

在进行通信之前,双方交换公钥,并使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

服务端随机生成一个密钥对,将私钥留存,并将公钥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收到公钥后,将自己的密钥用服务端的公钥加密并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收到密文后,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得到用于通信的密钥。

难点

在服务端与客户端进行密钥交换时,如果有恶意攻击者在通讯线路上劫持数据并替换成自己的密钥对,那么安全性将得不到保证,这种攻击类型称之为中间人攻击或者Man-In-The-Middle attack

解决办法

在客户端收到服务端的公钥时,进行核对。

引入一个第三方,即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CA会使用自己的私钥对服务端的公钥和一系列信息进行加密,得到数字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接着服务端将此数字证书与公钥一同发给客户端,客户端则会验证此CA证书是否合法(浏览器内置了大量主流权威CA证书的公钥)于是客户端便可以验证公钥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