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s Blog

娱乐至死读书笔记

· Jun

大纲

先提出媒介的重要性

简要说明文字对我们的重要性

批评电视等现代媒介对我们的影响

“印刷机”对曾经美国成功的影响

“电报”等新媒介的产生逐渐摧毁了“阐释时代”,带来了“娱乐时代“。

简述新媒介对我们的影响

着重谈新媒介对传统宗教的影响

着重谈新媒介对政治生活的影响

着重谈新媒介对教育的影响

最后总结

媒介

信息在缺乏媒介的情况下是“不存在的”。如果没有宣传他们的技术,人们就无法了解,无法把这一切融入自己的生活。

马歇尔·麦克卢汉有一句著名的警句“媒介即信息”。

媒介的独特之处在于,虽然它指导着我们看待和认识和了解事物的方式,但它这种介入却不为人所注意。

文学批评家诺斯罗普·弗莱说“书面文字远不止是一种简单的提醒物,他在现实中重新创造了过去,而且给了我们震撼人心的浓缩的想象,而不是什么寻常的记忆。”

对于真理的认识是同表达方式紧密联系的,真理不能,也从来没有毫无修饰地存在。

电视使信息的表达变得支离破碎,不连续。一是因为时间的不允许,二是因为这会带来不完美的印象。

人们看的以及想要在电视上看的就是斑斓夺目的画面,这个性质使它必须抛弃思想,来迎合人们对视觉快感的需求,适应娱乐业的发展。

电视使娱乐业和非娱乐业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文化话语的性质也变了。

电视为真实性提供了一种新的定义:讲述者的可信度决定了事件的真实性。

总结

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中,造成精神毁灭的敌人更可能是一个满脸笑容的人,而不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让人怀疑和仇恨的人。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文化灭亡的结果就无法避免。

我们都很容易的明白去反抗一个专制的社会,但面对这种娱乐致死的社会,谁会拿起武器去反对?对于一个大笑过度而体力衰竭的文化,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也许存在于教育中,存在于学校中。我们应帮助年轻人学习信息的结构和效应,消除媒介的神秘感,学会疏远某些信息形式。

赫胥黎在美丽的新世界告诉我们:

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

个人思考

电视等新媒介的产生使我们被动的接受信息,它本身的性质就阻止了我们深度的思考,如果我们习惯并过度依赖它,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真的无法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