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s Blog

自控力读书笔记

· Jun

意志力简述

什么是意志力

  • 我想要
  • 我不要
  • 我要做

“我要做”和“我不要”是自控力的两种表现,但他们不是意志力的全部,我们还有第三种力量,那就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个人认为这个很难做到,到底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的力量这三种力量。

意志力的成因和意义

在原始社会,能否作出正确的选择,不仅影响个人的生活,更影响部落的存亡。为了适应环境,与人合作,维持关系,人脑很早就学会了自控。现代人的大脑就是为了适应各种需求而进化出来的。只有大脑紧跟时代的脚步,我们才能拥有意志力。意志力是一种抑制冲动的能力,它使我们成为真正的人。

意志力是本能

心率变异度

当人们感到压力的时候,交感神经系统就会控制身体。这种心理学现象让你能够战斗或者逃跑。心率升高,心率变异度就会降低。此时,由于伴随应激反应产生的焦虑或者愤怒,心率会被迫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相反,当人们成功自控时,副交感神经系统就会发挥作用,缓解压力,控制冲动行为。心率降低,心率变异度便会升高。此时,人们能更好的集中注意力并保持平静。

心率变异度可以影响你的意志力,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将身心调节到适合自控的状态。

  • 冥想
  • 良好的睡眠

意志力有极限

现代生活时刻需要自控,但这会榨干你的意志力。研究人员发现,人们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它被使用过后会逐渐疲惫。如果你不让肌肉休息,你就会完全失去力量,就像运动员把自己逼到筋疲力尽一样。

意志力生理学上依赖能量的消耗,保持能量补给的充足,有助于提高意志力。

开普敦大学的教授蒂莫西·若克斯发现耐力运动员在极限状态下,肌肉并没有任何生理上的疲惫,但他们的大脑却产生了“强烈的疲惫感”。他指出”疲惫不是一种身体反应,而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绪。“

善行后的恶行

当你做善事的时候,你会感觉良好。这就意味着,你更可能相信自己的冲动。而冲动往往会允许你做坏事。

任何让你对自己的美的感到满意的事,即便只是想想你做过的善事,都会允许我们冲动行事。

这其中的问题在于:我们不能坚持自己的目标,而是会听从自己的感觉。

我们可以记住自己上一次为何拒绝诱惑,而不要用曾经的善行为自己作辩护。

拖延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餐厅,他们发现当垃圾食品选项中多了健康餐时,垃圾食品的销量反而升高了。

这是因为有时候我们的大脑对可能完成目标的可能性感到兴奋,错把可能性当成真正完成的目标。

这种错误的乐观精神会让我们能在今天放纵自己,尤其是我们确信自己下次不会作出同样的选择时。

行为经济学家霍华德·拉克林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技巧,帮助人们克服这种“明日复明日的想法“。

他指出“当你想改变某种行为的时候,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那种行为。”

他已经证明,如果让烟民每天都抽同样数量的香烟,那么他们的总体吸烟量会显下降数量。

光环效应

狡猾的商家往往会用巧妙的宣传蒙蔽消费者。当节食者看到饼干包装上写着“0脂肪”时,包装中的巧克力带来的罪恶感似乎消失了。

但光环效应影响到你的意志力时,你需要找到最具体的测量标准,以此判断这个选择时候符合你的目标。(比如卡路里,消耗的时间与金钱)

大脑的骗局

1963年,两名年轻科学家奥尔兹和米尔纳研究了一只令人困惑的小白鼠。他们将一个电极深深植入小白鼠的大脑。他们发现这个小白鼠会不断回到曾经遭受电击的地方。

科学家们现在知道,他们放错了电极的位置,他们刺激的区域现在被人们称为“奖励”系统。这个系统是怎么驱使我们行动的呢?当大脑发现奖励的机会时,它就会释放出名叫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多巴胺并不能产生快乐的感觉,那种感觉更像一种刺激,是我们感觉清醒,着迷。

我们误把渴望的感觉当作了快乐的保证。奖励的承诺有很大的力量,它会让我们继续追求那些不会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会让我们消费那些带来更多痛苦的东西,所以,即使你经历的事物和原本的承诺并不相符,它也不会给你停下来的信号。

  • 把多巴胺和“我要做”的事物结合起来
  • 慢下来,去仔细感受奖励的承诺带给你的感觉,然后,允许自己接受诱惑。和你的期望比起来,这种体验怎么样?奖励的承诺有没有消失?

欲望是大脑的行动策略。正如我们看到的,它可能对自控力构成威胁,也可能意志力的来源。当多巴胺让我们屈服于诱惑的时候,我们必须区分渴望和快乐。我们也可以利用多巴胺和奖励的承诺来激励自己。

情绪影响意志力

神经科学家证明了,压力包括愤怒,悲伤,自我怀疑和焦虑等消极情绪,会是你的大脑进入寻找奖励的状态。或句话说,我们开始选择放纵自己。